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卡激活需要本人去吗 社保卡有哪些激活方式

办理了社保后,会有一张社保卡,社保卡激活后才可以进行使用。一些参保者经常要出差,打算让家人代去激活,可是社保卡激活需要本人去吗?社保卡激活流程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社保卡激活
社保卡激活

社保卡激活是需要本人办理的,在银行柜台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时是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社保卡的,如果是未成年人,则允许监护人携带监护人及持卡人的相关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出生证等有效证明材料办理,具体办理要求以银行规定为准。如果是激活社保卡的社保账户,也可以通过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等刷卡激活或者线上方式进行启用。

由于社保卡兼具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因此在使用前,需要先启用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如果要通过社保卡领取就业补贴、养老金等待遇或者进行转账交易等,还需要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两个账户功能具体的激活方式如下:

1、社保功能启用,一般在发放时由工作人员办理,或者本人在首次用卡前通过修改社保密码启用,部分地区还可通过手机APP、网站、12333电话等方式线上、远程启用。

2、金融功能激活,一般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在银行柜台办理,同一银行的全国网点均可办理激活。对高龄、重病、伤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员,可以向服务银行申请上门服务。对未成年人则按照银行要求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由监护人办理激活业务。

总之,社保卡关系到个人享受社保功能以及金融账户内资金安全,因此在使用或者办理挂失补卡等相关业务时一般都要求持卡人本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