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补收和补缴一样吗 社保补收和补缴有一定的区别

随着社保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参加社保的人也不断增加,但很多人对于社保并不是特别的了解,比喻社保补收和补缴一样吗?下面给大家分析解答。

社保补缴
社保补缴

一、社保补收和补缴一样吗

社保补收和补缴是不一样的,两者存在本质的区别,社保是根据国家调整的基数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所以有时候国家在调整基数以后很有可能会对之间几个月所缴纳的社保费用进行补收,补收的额度额正好是基数调整的那部分。

社保补缴则是单位资金出现问题或者个人临时的工作调动会导致社保出现断缴的情况,所以在资金充足或者工作稳定的时候就需要对之前断缴部分的社保金额进行补缴。

二、社保补缴需要哪些材料

一般来说各地社保补缴需要的材料都是不一样的,但大部分都需要以下几种材料:

1、如果是企业参保但未办理招用工手续并且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需要提供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如原始工资发放表、银行流水、考勤表等材料。

2、如果是企业参保漏交或者未交的,需要提供录用审批表、职工本人的档案、员工和参保企业的劳动合同书,

3、如果是自由职业者则需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及社保补缴申请表等材料。

三、社保补缴滞纳金怎么计算

社保补缴滞纳金等于各险种缴纳总数乘以滞纳天数乘以万分之五,天数是从次月的第二天开始计算,4月份补缴1、2、3月份的社保,1月份的滞纳金天数从2月2日开始算起,2月份的滞纳金天数从3月2日算起。

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征收滞纳金,一般都针对参保单位未按时缴费。

针对个体参保人员,如果没有按时缴费,一般没有征收滞纳金,但如果跨年度欠费必须补缴相应的滞纳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