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按月交还是按年 详细解释如下

交社保是对自己生活和退休后的一个重要的保障,而对于没有在单位上班或者是个体工商户的灵活就业人员而言,交社保这件事一直是自己生活中的一大困惑。那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是按月交还是按年交呢?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是按月交还是按年交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是按月交还是按年交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按月交、按季交、按年交都是可以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即可。此外,如果参保人参加的是城乡居民社保,社保费用为按年缴纳。但是要注意按年缴费不要超过每年最后的缴费期,一般为每年6月底截止。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基数为参保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具体的缴费档次按照本人意愿选择,一般分为五档:一档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二档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0%;三档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80%;四档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90%;五档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0%。具体的缴费档次因省而异,请以参保地实际规定为准。

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银行卡等证件资料,前往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即可。需要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只能参与社保中的两险,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并且需在户口所在地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