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补缴滞纳金怎么算 社保补缴需要什么材料

随着社保缴纳人数的不断增多,出现断交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为了享受当中待遇福利,用户要进行补交,那么社保补缴滞纳金怎么算?下面来看规定。

社保补缴
社保补缴

一、社保补缴滞纳金怎么算

1、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进行补缴社保的时候,社保的滞纳金是按万分之五的比例来算的。

2、如果是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并且用人单位经过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催缴期限内仍不缴纳的,则可以对其处以罚款。

3、所以参保单位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按时缴纳员工的社保,不要造成社保的延迟,不然影响自己单位的信用不说,还会有一定的滞纳金和罚款,是非常不划算的。

二、社保补缴需要哪些材料

社保补缴需要哪些材料需要看社保补缴的方式来决定:

1、一般来说如果是自由职业者或者个体工商户人员则需要灵活就业人员缴费登记业务申报表一式二份;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的材料

2、如果说单位参保的职工进行补缴的话需要提供职工本人的档案、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还有员工的劳动合同,未办理招用工手续的,但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提供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如原始工资发放表、考勤表等。

三、社保补缴怎么办理

一般情况下先由参保单位出具书面申请,讲明社保补缴的事实和补缴社保的理由,然后向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相关人员的社保补缴。

补办社保的具体流程,首先补缴社保要去本地的社会劳动保障局申请补缴,本地一般来说就是公司所在地普通单位只能补缴三个月,然后等待社保局的审核,审核通过之后,由参保单位进行补缴费用的扣除,一般当天就能完成社保的补缴。

如果超过三个月的话就是需要提供相关的材料,并且需要的时间也会更久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