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茂南区特色文化有哪些

茂南区,广东省茂名市辖区,位于广东省西南部,茂名市南部。茂南区是茂名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那么茂南区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嗨子戏
嗨子戏

1、嗨子戏:茂名全境均有流传,以潢川、固始等县最具代表性,又称“花篮戏”等。潢川嗨子戏是由潢川民间原始歌舞小戏“地灯”演变发展而成,演唱使用方言俚语,具有“唱、帮、打”三者结合的特点。

2、民舞花挑:《花挑舞》的改编始于1956年,第一次全国文艺采风时期,花挑表演时,男女混编,有一定情节。第二次改编始于1958年,第三次改编于1983年,此次采取全部更换年轻演员,对服装、道具、舞蹈动作、音乐均进行了改编和再创作,基本形成现在的群舞模式。

3、剪纸:在纸艺上兼有北南纸艺风格,注重明暗,疏密的对比关系。剪纸艺术家许煦创作的六米长卷《红楼佳境图》,曾获国家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

4、茂南山歌:南方言演唱的民歌。表现形式有独唱和对唱,内容有叙事和抒情,结构多为七言四句的“四句头”山歌体,旋律简单,浑厚、质朴。具有娱乐功能和审美功能,对民俗文化的研究作用。

5、茂名十番锣鼓:朝光绪年间盛行于今茂名市茂南区。锣鼓班的乐器有鼓、锣、钹、喉管、弦乐等。演奏的曲牌有十三支、贺寿、太逆子、封相等。逢春节、元宵和庆典活动演奏。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茂南区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