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绿春县特色文化有哪些

绿春县,云南省红河州下辖县,原名“六村”,1958年建县时,周恩来依据境内“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特点,亲自定名为绿春。那么绿春县特色文化有哪些呢?

彝族海菜腔
彝族海菜腔

1、彝族海菜腔:彝族海菜腔属海菜腔变体的民歌,与其他三种变体曲调沙悠腔、四腔、五山腔并称“四大腔”,彝族称之为“曲子”。

2、彝族烟盒舞:彝族烟盒舞又称“跳弦”“垄偬”等,彝族烟盒舞包括正弦和杂弦两部分,形成了山区和坝区两种风格和多种流派,舞蹈套路多达220套。

3、苗族花山节:苗族花山节,是苗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流传于云南省各苗族聚居区。每年农历正月初三到初七,苗族同胞聚集在一起,共同欢庆花山节。

4、铓鼓舞:铓鼓舞,哈尼语称“虎堵补鲁搓”,以铓鼓为道具,由哈尼族男性表演的民间传统舞蹈。铓鼓舞流行于建水县境南部坡头、普雄两个乡,8个哈尼族村寨,是哈尼族祭祀寨神“昂玛”的重要组成之一。

5、阿细先基:阿细先基,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口传创世史诗,发源并广泛流传于弥勒县西山地区的阿细人聚居地。阿细先基是彝族阿细人的“根谱”,也是阿细人民族精神和文化的表征,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绿春县特色文化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