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怎么写

《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实践》是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创作的管理学著作,于1990年首次出版发行,那么《第五项修炼》读后感怎么写?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怎么写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怎么写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一)

在知识更新日益剧烈、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重视知识的学习、能力的提升,是面对新形势的有力举措。学习是人一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无止境的,但怎么样才能发挥其学习的真正价值呢?

通过学习《第五项修炼》这本书,对新时期的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伟大的团队学习能创造你所想要的最高价值。通过团队的不断改造,日积月累,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五项修炼》是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圣吉博士在其老师富瑞斯特创立的系统动力学和混沌理论基础上总结、提升出来的,是一部阐述管理学的新思维方式的著作。

《第五项修炼》让我深刻地了解到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性。学习型组织致力于改善思考的本质、加强反思与团体学习的能力,以及发展共同愿景和共同承担学校复杂课题的能力。在一个“学习型组织”中,很多有共同理想的人组成一个大的学习型群体,人们在团体中都能以自己的理想为目标,不断的前进。同时在团队中不断发挥自己的潜能,敢于挑战极限,不断创新,帮助他人,和其他人一起,共同创造知识的成果。

学习型组织的建立,需要五项修炼,分别是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理想、团队学习、系统思考。第一、二项修炼是个人学习,第三项是激励团队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第四项是团队学习。

这五项修炼也给了我一些启示:自我超越就是我们在学习上的追求,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已。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清自己真正向往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并为达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充满一颗挑战自我的心,发挥想象力、创造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改善心智模式,是对自己以往经验的某一程度上的否定。有时候经验不再适用于目前的状况,这个时候,就要改变自己的思路了。书中说,改善心智的精髓是:追求真实,开放。因为事物总在不断的发展变化,我们既往的思维很可能会成为学习探索的思想牢笼。心智模式根深蒂固的力量会把很多杰出的系统思考智慧淹没,我们在学习中往往都会下意识的应用自己多年来早已形成的固有的思维模式去想问题,但是很少有人会去探究它的负面阻碍作用,因此,团队成员的良好沟通便在这时发挥了作用,当不同的人从各自不同的思考角度出发畅所欲言地讲出对同一个问题看法,并进行讨论分析时,就避免了某些问题禁锢在过时的习惯做法上,扩展了我们的思路,并促使我们推动了心智模式的修炼和实践,让心智模式浮出水面,并对它进行检查和挑战,进而改善它。同时,在大家共同学习的团队中,我们要效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开放心灵,接受别人的想法。在团体中,每个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样的,一个团队的成功合作,就需要我们打开自己的心扉的同时,也要接受别人的想法和意见。在个人来讲,要勇于和善于敞开心扉,并且能够倾听吸纳别人的想法和观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打开成功之门。

建立共同理想,共同理想就是团队中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是可以无限放大的,是一个超越个人上升到团队高度的概念。在群体中让想法自由交流,以发现远比个人思考更深入的见解。同时,在深入讨论当中,每个人都能获得超过自己思想数倍的思想。思想是可以传递的,不同方向的思想能够使人们变得更加聪明。

彼得·圣吉博士在这本书的第三章,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啤酒游戏”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圣吉博士把抽象的系统思考概念讲的活灵活现,并将造成“先是库存不足,然后库存过多”的原因,归咎于系统结构。少了系统思考,就无法探究各项修炼之间如何互动。“系统思考”的修炼使我了解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以一种新的方式使我们重新认识自己与所处的世界:一种心灵的转变,从将自己看作与世界分开,转变为与世界连结。从将问题看作是由“外面”某些人或事所引起的,转变为看到自己的行动如何造成问题。而我们就应该从全局宏观的角度思考群体的价值取向,进而调整自己的价值取向,达到个人价值与全局价值的平衡。

通过学习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个人及组织中几种潜在的巨大力量来源。当真正掌握这些力量,我们就会获得持续的提升,彼得·圣吉博士的观点是要我们去发展学习型的团队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中学到自己需要的理论,并把这项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只有树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新观念,学习中不断突破自我,不断挖掘潜能,并在团队中彼此信任,相互补长短,为共同的大目标全力以赴,才能创造出惊人的成果。

总之,我们已迈入知识时代,学习乃潮流趋势。学习对个人来说有其重要性和必然性,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为营造优质的学习环境而努力,也是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唯有这样才能活出生命的意义,才能活得充实,体会到人生的真正快乐。我时刻准备着,诚实地面对真理,专注于系统思考。突破超越自我的关键,留意自己的言行对身边人的影响,深入别人的内心,共同探讨学习的本质。明确自己拥有与组织一样共同的愿望,融入团队的学习精神,共同发展团体的力量。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二)

在《第五项修炼》中,五项修炼被划分为: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和系统思考。“自我超越”是不断反照个人对周边影响的一面镜子;“改善心智模式”专注于以开放的方式,体认我们认知方面的缺失;“建立共同愿景”培养成员对团体的长期承诺;“团体学习”是发展团体力量,使团体力量超乎个人力量加总的技术;“系统思考”极其务实,可以使我们了解与现实世界之间的距离,它的精髓是用整体的观点观察周围的事物。融合五项修炼的最高境界就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组织模型,其中的系统思考是核心,是动力,是扫除学习型企业智障的主力军。

读了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后,对“学习型组织”有了一个初步的理解。

一,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是自主的,是自愿的。

这一点非常重要。只有我们自己切实有这种迫切的需求,才会有效果。如果是上级的指令,是上级的要求,这是一种被动的,应对式的工作观;同时必须不是赶时髦,不是追风,否则只会是形式主义。因此主动与迫切,这两点事关创建的成败。只有发自内心的,是出于对事业的爱,才会有成效。创建学习型组织,就是在为事业打造未来。

二,创建学习型组织没有模版,没有模式,没有地图。

创建的实践中,才认识到原来我的认识有误区。其实世界上没有什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过去我们搞什么东西都习惯有什么“模式”,强调一套方法和方式,拿过来就能用。现在看,这本身就不符合学习型组织理论。每个组织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创建的切入点也会不一样,我们强调的是差异化,是个性。达到的标准是不断变化的,这需要你自己不断设定,惟有此,才会实现真正的自我超越。

三,创建学习型组织是一个系统工程。

或许我们不知道学习型组织是什么,但我们一定要弄清学习型组织不是什么。学习型组织不是一项活动,我们必须明白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可持续的,是永无止境的。这就符合学校的“第二曲线理论”。这样我们才会使组织内部的变化超前于外部的变化,才会保证组织内部有足够的活力,保持着核心的竞争优势,达到永续经营,基业长青。既然我们找到了创建学习型组织这条路,我们就不怕路远。

四,扩展组织创造未来的能量,保证拥有组织需要的持续增长的学习力,这需要全体成员全身心的投入。既然我们对过去的理论基础研究少,那么,现在市场的要求,需要我们来补上这一课。以改造我们的学习,改造我们的管理,提升我们的业绩。

在这本书中我还喜欢一个水煮青蛙的小故事:如果你把一只青蛙放在沸水中,它会立刻跳出。但是如果你把青蛙放在温水中,不去惊吓它,它将呆着不动。现在如果你慢慢加热,当温度从华氏70度上升到华氏80度,青蛙仍显得若无其事。甚至自得其乐。可悲的是当温度慢慢上升时,青蛙将变得愈来愈虚弱,最后无法动弹。虽然没有什么限制它脱离困境,青蛙仍留在那里直到被煮熟。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青蛙内部感应生存威胁的器官,只能感应出环境中激烈的变化,而不是针对缓慢渐进的变化。

大部分动态性复杂都是处于缓慢渐变的过程,极不易察觉。即使察觉了,已经为时已晚。在生活中,想想看,水质是突然变坏的?交通是突然拥塞的?健康是突然变差的?孩子是突然变坏的?

所以我们要学习看出缓慢渐进的过程,放慢自己认知变化的步调,并特别注意那些细微以及不寻常的变化,避免被煮青蛙的命运。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当阅读到第五章时,有个例子:在学校中,老师对学生的看法,会影响那位学生的行为。珍妮个性害羞,她在新学校第一学期的成绩特别差(因为她的父母感情不睦)。珍妮的老师于是认为她懒散。下一个学期,老师给予珍妮的关切更少,她的成绩于是更不好,因而个性更退缩。随着时间的过去,珍妮陷入一个恶化退缩的旋涡之中,被老师冠上不认真学习的标签后,她更加封闭。于是,被老师视为才能高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关切;而被视为才能低的学生,他们的成绩却因增强的反馈而更糟。最后演变成“差者愈差、优者愈优”。我认为老师应该公平对待学生,不应该片面的去评价对待某个学生。

通过阅读,让我们看到了个人及组织中几种潜藏着的巨大力量来源——它们是最根本、最持久、但却是最不明显的。当掌握这些力量,个人的生命空间会变得很大,才能成为一个全神贯注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才能成为出色团体中的一分子,并在这个团体中,一群人以极不寻常的方式在一起工作,彼此信任,相互补长短,为共同的大目标全力以赴,并创造出惊人的成果。

第五项修炼读后感(三)

近日,利用空闲时间品读了管理大师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全书文字流畅,图文并茂,用通俗的语言,精选的案例准确传达了管理学中的精髓,尽显大师的真知灼见,常有醍醐灌顶,拨云见日的感觉。这本书虽然整体是针对公司或者组织与其成员的,但是其中的一些原理,技巧对我们个人也有非常大的启示作用。

名为“第五项修炼”,其实讲了针对组织的五项重要管理艺术。全书以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为主线,详细阐述了如何识别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如何从表象看到深层次的原因,成员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建立成员与组织共同的愿景,最终使得组织成为学习型的组织,使得组织持续发展。对于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甚至个人都是很好的智慧参考。这五项修炼分别为: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第一项修炼:自我超越,第二项修炼:改善心智模式,第三项修炼:建立共同愿景,第四项修炼:团体学习。作者以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作为题目,并且将其放在其他四项修炼之前,可见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的重要性,以及作者对系统思考的重视与推重程度之高。

首先简单总结一下作者提倡的学习型组织的五项修炼。

系统思考。组织和人的活动都可以看成是动态系统,具有动态复杂性。系统思考是解决这种动态复杂性的有效手段。作者认为,系统思考是其他几项修炼的基础,根本上是心灵的转换。人由看片段到看森林。从对现状作被动反应,转为创造未来。

从迷失在复杂的细节中,到掌握动态的均衡搭配。系统思考让我们看见小而效果集中的高杠杆点(leverage)。运用系统思考的方法能产生以小博大的力量。

自我超越。学习不断理清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现实,是学习型组织的基础,是组织整体对于学习的意愿与能力植基于个别成员对于学习的意愿与能力,只有透过个人学习,组织才能学习。具有高度自我超越的人,能不断创造生命中真心之所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