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棘轮效应是什么意思

人类是一种高等动物,因为人类懂得思考。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对人类自己的研究也是没有中断过,并且发现了很多原理,比如棘轮效应。那么棘轮效应是什么意思呢?

棘轮效应是什么意思
棘轮效应是什么意思

1、棘轮效应,是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尤其是在短期内消费是不可逆的,其习惯效应较大。

2、这种习惯效应,使消费取决于相对收入,即相对于自己过去的高峰收入。消费者易于随收入的提高增加消费,但不易于收入降低而减少消费,以致产生有正截距的短期消费函数。这种特点被称为棘轮效应。

3、“棘轮效应”是经济学家杜森贝利提出的。古典经济学家凯恩斯主张消费是可逆的,即绝对收入水平变动必然立即引起消费水平的变化。针对这一观点,杜森贝认为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消费决策不可能是一种理想的计划,还取决于消费习惯。这种消费习惯受许多因素影响,如生理和社会需要、个人的经历、个人经历的后果等。特别是个人在收入最高期所达到的消费标准对消费习惯的形成有很重要的作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棘轮效应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