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货币乘数效应怎么理解

在货币供给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效应,叫货币乘数,相信很多网友对货币效应比较陌生,那么,货币乘数效应怎么理解呢?

货币乘数效应怎么理解
货币乘数效应怎么理解

1、货币乘数是基础货币与货币供应量扩张关系的数量表现,即中央银行创造或缩减一单位的基础货币货币供应量增加或减少的倍数。

2、完整的货币(政策)乘数的计算公式是:(Rc+ 1)/(Rd+ Re+Rc)。其中Rd、Re、Rc分别代表法定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率和现金比率。

3、而货币(政策)乘数的基本计算公式是:货币供给/基础货币。货币供给等于通货(即流通中的现金)和活期存款的总和,基础货币等于通货和准备金的总和。

4、银行提供的货币和贷款会通过数次存款、贷款等活动产生出数倍于它的存款,即通常所说的派生存款。货币乘数的大小决定了货币供给扩张能力的大小。

关于货币乘数效应怎么理解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