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蝴蝶兰根部腐烂怎么办

蝴蝶兰时兰科的一种附生性兰花,有着非常高的观赏价值,在我国也非常受欢迎。在种植兰花的时候,如果管理不当的话,那么是经常会出现很多问题。而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便是根部腐烂了,那么蝴蝶兰根部腐烂该怎么办呢?

蝴蝶兰
蝴蝶兰

1、修根:在发现蝴蝶兰有烂根情况的时候,要注意及时将蝴蝶兰植株完整取出。然后将蝴蝶兰植株根部周围的泥土要清除干净,露出完整的根群。再准备好消过毒的剪刀,观察蝴蝶兰的根部,用剪刀将蝴蝶兰植株已经烂掉的根部剪除。在剪根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观察,不可漏剪一根烂根。也不能心软,烂了多少根就要剪多少根,否则将会影响剪根的效果,对蝴蝶兰植株的生长能力恢复也会造成阻碍。

2、消毒:在根部修剪之后,是不能够立即将植株放回土壤中的。我们还要用高锰酸钾等药剂对植株根部进行消毒,如果没有消毒的话,那么蝴蝶兰修剪的根部伤口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导致病情加重,严重时会造成死亡。在根部消毒之后,然后再将其放在干净通风且阴凉的地方进行晾晒风干。然后再将之前种植的旧土换成新土,对花盆也要进行消毒。因为旧花盆细菌较多,重新上盆的话可能还会造成蝴蝶兰出现烂根现象。

3、上盆:在蝴蝶兰经过修根、消毒等一系列的处理工作之后。便可以重新上盆了,上盆时要注意避免蝴蝶兰根部受到再次伤害,影响功能恢复。在上盆之后,蝴蝶兰根部要注意用新土将其掩埋好,避免暴露在外。上盆后要做好养护工作,植株叶片不可受到阳光暴晒,不可让根部直接接触肥料等。在上盆之后,将蝴蝶兰要放在通透性较好的阴凉地方进行养护,生长能力恢复之后才可进行正常种植。

4、预防方法:蝴蝶兰烂根之后虽然及时补救能够挽回一定损失,但是多少还是会对养殖效益造成影响的。因此我们要以预防为主,在浇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浇水量。不可浇水过多,防止土壤积水,导致根部被沤烂。同理也不可过度施肥,避免肥料过多导致烧根。土壤要保持良好的通透性,定期消毒避免病菌感染等,做好避雨避光等基础管理工作。为蝴蝶兰营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以上就是蝴蝶兰根部腐烂的解决方法了,根部腐烂会严重影响蝴蝶兰的生长,甚至导致死亡,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