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训鸽子全套教程

现今的信鸽主要是用于竞翔比赛,所以对信鸽的训练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信鸽的品种再好,饲养管理得再好,不进行很好的训练,也是不可能在竞翔比赛中成功的,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下训鸽子全套教程吧。

1、基础训练。包括亲和训练、归巢(识巢)训练、开棚训练和熟悉信号训练。亲和训练。亲和训练,就是从幼鸽开始到竞翔比赛之前,让信鸽与饲养者“亲和”、“友好”,培养“感情”,提高鸽子的服从性。方法是在饲喂时不要喂饱,利用鸽子的求食欲,培养“亲和”,建立“感情”,直到它在你身边走来走去摸它也不跑,才算“亲和”训练成功;归巢训练。当小鸽熟悉了自己舍内与舍外的环境后,要进行归巢训练。方法是将幼鸽携到离鸽舍不远的地方反复放飞,而且要多方向放飞,逐步加远距离;开棚训练。开棚训练,每天至少一次,每次1小时以上(对关棚饲养者而言)。由于你天天在那个时间开棚,鸽子也就形成了条件反射,当你一打开棚门,它们就会争先恐后地往外飞,直上云霄,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熟悉信号训练。可以自己规定些信号让鸽子识别,天长日久就会记住你的信号。按照你规定的信号,训练它很好地服从,使它能按照你的意图行事就达到了目的。

2、放翔训练。四周训练。开始要在识巢训练的基础上,从3公里、5公里、10公里、20公里、50公里逐站训放,放了一个方向,再放另一个方向,四周都要放。放时先单只放,后集体放,再单只放,而后再按照鸽会规定的比赛路线定向放。训放时,最好是风雨无阻,锻炼鸽子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也敢于归巢;夜宿训练。有的鸽子没有在外过夜的经验,特别是幼鸽。训练的方法是,选合适的天气,将鸽子带到远离鸽舍的野外,趁天黑在草地或庄稼地里轻轻地将笼门打开,让鸽子自己走出,而后再轻轻地将笼取走(不要惊飞它们),离开此地,让鸽子在野外过夜。这样训练它几次,可以培养以后远程放翔在外过夜的适应能力。

3、放翔的时间和年龄。5个月以内的按四周训练的方法训练,5、6个月以上的,可以在四周训放的基础上,增加到80公里、100公里、200公里、400公里,这要根据鸽子的体质来定,最多也不宜超过500公里。训练时间也不宜超过3个月。1~2岁的可以增加到800~1000公里。2~3岁的,即可参赛远程和超远程放翔。

4、防“天敌”训练。鸽子的“天敌”既有天上的,也有地上的。天上的有鹰、鹞、隼等猛禽。地上的有狐狸、野猫、黄鼠狼、蛇、鼠等。这里只讲天上飞的“敌人”——鹰隼之类的猛禽。这些猛禽属隼形目,全世界有300多种。在我国也有50多种。

5、提高归巢速度的方法。寡居法。对非育雏的雌雄鸽分棚饲养,训放也不让它们“夫妻”见面,直到参赛前几个小时,才让它们合棚十几分钟,至多半小时。这时“夫妻”相见感情格外地好,亲热、接吻、踩蛋,准备“生儿育女”了。就在这时送赛,归巢速度就会快;思偶法。让过着舒适安逸和安静愉快生活的夫妻鸽子参加单个竞赛,另一只留舍,“夫妻”不见面,它们就会思念配偶。鸽子思偶心切,放翔它会急于归巢的。至于放雄,还是放雌,由鸽主自定。不过,比利时赛鸽名家乔治·华普利就采取鳏居法,只放翔雌鸽,获得了成功;占巢法。对已确定的参赛鸽,要在前10天左右,采取激发它们占巢心切的方法。趁黑夜看不清的时机,将另外的鸽子偷偷地放到已确定的参赛鸽的鸽舍巢房内,天亮“主人”发现有“不速之客”占据它的巢房,会拼命地逐赶。这样连做几次,它就产生了一种恐惧感,恐怕别鸽抢占它的巢房。所以,时时不敢远离。在这样的心情下,送去参赛,它会拼命地往家飞;饿食法。只适用于平时的训练和当天能归巢的参赛鸽。放时不喂食,使其饿腹,因急于饮食,它会加快行程回家“吃饭”的。对500公里以上的赛程不可以采取此法。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分享的训鸽子全套教程,希望大家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