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多肉可以用纯麦饭石种植吗

麦饭石是一种天然的硅酸盐矿物,对生物无毒、无害,并具有一定生物活性的复合矿物或药用岩石。麦饭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无机的硅铝酸盐,那多肉可以用纯麦饭石种植吗?

多肉
多肉

1、纯麦饭石属于百分之百颗粒土,用于养多肉对养殖技巧和养殖环境有较高的要求,属于精养和控养的范畴,一般用于发根和控养多肉老桩,新手不建议采用纯麦饭石养多肉。

2、因为其虽然富含丰富的矿物微量元素,但缺乏有机质,而且纯麦饭石养多肉保水性不佳,夏季还会非常吸热,不利于度夏。

3、麦饭石在多肉植物种植领域一般与泥炭、珍珠岩、蛭石等其它种植基质搭配使用或充当铺面石,较常用的有3-4毫米以及5-8毫米两种规格,大家可以根据苗的大小以及桩的老化程度进行挑选和使用。

4、养多肉配土颗粒比并不是越高越好,配土颗粒比越高,对养殖技术的要求也越高。颗粒比控制在50%-65%左右为最佳,不仅养分均衡而且透气性和保水性也刚刚好,既有利于顺利度夏又有利于多肉植物旺盛生长。

5、其实大部分多肉植物可以用纯麦饭石控养,这看起来是不是有点矛盾?所有的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这里主要是从多肉植物的颗型大小来说,对于大群大个头的多肉植物小编认为都可以用纯麦饭石控养(出锦的多肉植物除外)。

6、因为控养的目的就是控型控色,不生长要出色是控养的理想状态,大群大个头多肉不需要再生长了,需要的是品相是颜色,纯麦饭石控养没问题。小苗的多肉植物一定不要用纯麦饭石控养,最后可能会找不到的。

而最适合纯麦饭石控养的多肉植物有:橙梦露、阿尔巴佳人、莎莎女王、水莲、昂斯洛、女雏、罗琦、冰玉、白月影等。这些品种都是经过几年的控养实验总结的,控养对比效果很明显,建议纯麦饭石控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