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

多肉属于好养易活不费事的植物,还有肉呼呼萌萌哒的外表,是很多人养植物的首选,但是也有很多花友表示自家多肉就出现了烂叶子的情况,那么多肉植物叶子烂掉怎么办呢?

1、多肉植物茎干或者叶片腐烂,多数原因是因为水浇多了还不透气,其次就是病菌虫害的原因,发现腐烂部位要及时切除并消毒。

2、当发现了多肉植物叶片腐烂,除了停止浇水,还要将腐烂的叶子清除掉,防止传染其他好的叶子,这样才有可能改善多肉腐烂的状况。如果养殖多肉的花盆不太透气,则要立马更换适合的花盆,比如瓦盆,瓷盆等,透气性较好。

3、叶插繁殖多肉容易发生腐烂,在叶插繁殖时,多数花友将叶片直接插在盆土中,盆土不够干燥的话,叶片很快就会烂掉,正确做法是将叶片取下后晾晒3-5天,然后平铺在盆土上,盆土要干燥,大约30-40天能够生根且分生幼小肉肉植株,生根前切记不要浇水,生根后才可以浇少量的水。

4、针对切根后无根的多肉植物,一定要晾干一段时间,一般是2-4天,让伤口痊愈后再种上,并且刚种入的一个周内不要浇水,保持土壤干燥或有一点点湿气。平时可以多留意一些不太健康的多肉植物,如果是出现露养淋雨的情况,多观察叶片,发现透明化水或者发黑现象毫不犹豫的拔出来进行抢救。

5、多肉植物腐烂掉叶时,我们也可以从植株上剪掉一个健康的叶子,插到土壤中,10天左右就会生根发芽,成为一株新的多肉植物。对于新栽植的多肉,最好使用松软的泥炭土先生根,根系生长是否健壮与肉肉们的状态是有直接关系的,泥炭土因为松软,再配小部分颗粒如珍珠岩、火山岩、蜂窝煤、陶粒、石子等。而成年老株(指2年以上的肉肉),可以沙子和颗粒的比例加大一点。

6、如果多肉在进行扦插或是播种,配土方案可以选择泥炭土、珍珠岩、蛭石按照3:2:5的比例混合而成营养土使用。为了保证土壤的排水性良好,在土壤的底部,一定要垫一些大颗粒的东西,陶粒、碎砖瓦、坚果壳都可以。新买回来的多肉一定要进行一次修根,重新上盆,才能够重新生长得好,否则很容易死。

以上就是多肉植物叶子烂掉解决方法,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