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传播指数rt值不超过1什么意思 指数为什么会下

新冠病毒具有传播性,而且传播速度比较快。当然,传播指数高与低,还是看疫情状况而言的。小编知道,很多人对于新冠传播指数rt不了解,比如新冠传播指数rt值不超过1什么意思?还有,rt指数为什么会下降?请看答案分析。

新冠传播指数
新冠传播指数

病毒对于人群的健康威胁,与其毒力、传播力紧密相关,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流行病学资深专家王鸣指出,R0值,即基本再生系数,是传染病传播重要指标。“1”就是个重要值,“能流行的疾病R0值都会大于1,如果R0值不大于1,这个疾病就传不开”

R0值越大,就意味着传染病的传播能力就越强,感染者数量增长越快。比如人们熟悉的流感病毒,R0值2~3,也就是一传三,三传九,九传二十七。随着病毒在不断变异,这个R0值也会发生变化。Rt值的明显下降,说明采取的干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但要充分认识到,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Rt要降到1以下才能认为疫情已经走向结束。

昨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通过跟踪实时传播指数(Rt)的变化,当前海珠区疫情的Rt值已经从一周前的2.2下降到了1.5,最近4天都维持在1.4至1.5之间波动,“这说明近一周的防控措施确实是在逐步遏制病毒的传播扩散。”

那么,上述报道说明了什么?说明广州海珠区新冠传播指数下降了,疫情风险有所下跌。但是,还未降到“1”这个值,所以还未能结束疫情。如此说来,仍需要继续从严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