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意纹是哪个朝代的

常常能在精美别致的玉器、瓷器、漆器、金银器等等器物上看到如意纹的身影,如意来源于“爪仗”,也就是痒痒挠,因为它使用起来很方便,不用求人帮忙,就能如人心意,所以称为“如意”。那么如意纹是哪个朝代的呢?

如意纹是哪个朝代的
如意纹是哪个朝代的

1、如意纹是商朝的。

2、“如意”一词来源于梵文的阿那含经。最早的如意,柄端为手指形状,以示手不能到,划伤如意。也有心形的,柄为竹、骨、铜、玉等材料制成。写下和尚所持的笔记,以备遗忘。玉如意开始于魏晋时期,兴盛于明清时期。如明清两代,取吉祥之名,表示吉祥、幸福。

3、如意,又称聚君、拱友、班品,由古代笏石、宝藏演变而来,多呈S形,与北斗七星的形状相似。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如意的形状以刀柄的弧形手掌为主。到了唐代,它发展成扁平的身体,顶部弯曲处有一个颈部,头部有一个三瓣的圆盘状。明清时期,如意发展到鼎盛时期,因其珍贵的材质和精湛的工艺而广为流行,以灵芝为造型的如意被赋予吉祥驱邪之意,成为承载福禄寿安等美好愿望的珍贵礼品。朝臣们常以“如意”祝贺皇室的生日,皇室也将“如意”送给王公大臣们。如意逐渐成为上层社会权力和财富的象征。在明朝末年,如意因其独特的优雅而成为崇尚古风的学者们研究的对象。如意起源于“打爪子”(不求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如意纹是哪个朝代的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