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商朝灭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商朝的灭亡时间大约在公元前1046年,这一年牧野一战后,武王率盟军攻占都城,纣王自焚,商朝灭亡。那么究竟商朝灭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商朝灭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商朝灭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1、王室争斗,根基不稳定:商代是中国历史有考古实物证明存在过的第二个奴隶制国家,商代的王位继承制度以“兄终弟及”制度为主,也就以此造成了商代早期的五代九王的混乱局面,及仲丁到阳甲。盘庚即位之后,马上选择迁都,其中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洪水,但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基础。也是为了缓和阶级的矛盾、王室内部的争斗。

2、人殉制度,丧失奴隶:商代发现的殷墟甲骨文中发现商王武丁之后的商王祭祀时候使用的奴隶祭祀的数字多的达到一万三千余人。而单单商王武丁在位时期的五十九年中现今发现的仆词中记载使用奴隶祭祀的仆词就有1006条,其中最多达到五百三十人,最少的也达到21人,这些足可以证明商代人殉的数量是多么庞大的。

3、骄奢淫逸,刑法残酷:商代是奴隶制的国家,刑法较为森严,如:出土于殷墟的仆词中刖刑、大鄙的字眼出现的较为频繁,仆词中每次被执行刖刑的人数少则十余人,多着数百人之众。而传说商纣王还制定了炮烙之刑。这些都讲明了商王朝刑法的残酷之处,而在这样残酷的刑法之下的民众,时间久了必然引起反叛和抗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商朝灭亡的真实原因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