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水印和真迹怎么区分

爱好书画收藏的人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收到仿制品,尤其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造假技术太过发达,有时甚至连作者本人都真假难分。那么水印和真迹怎么区分呢?

水印和真迹怎么区分
水印和真迹怎么区分

1、要有一定欣赏能力:中国画过去都是线描画。画的线描和字的线描是相通的。中国的传统线描有铁线描、高古游丝描等十八种描法。要懂得和欣赏具体描法。功力到家的画家其线描艺术和造型都很好,功力不好画家的仿画就差得多。

2、摸和看:木板水印的画一般很平,缺少质感,用手触摸重墨或重色的地方,没有涩感。毕竟是一层层印刷上去的,仔细观察画面会发现有许多墨色不连贯的地方,加墨的地方都是比较平面的。此外,印刷的层次毕竟有限,用木板水印很难保证原汁原味,总是容易丢失一些层次。这些还都是技术上的问题,用木板水印的方式造假,最难的还是作出原作的气韵。

3、老旧情况:字画和其它物品一样,都有老化变旧的情况。旧字画会有包浆及长久岁月造成的变化,看印鉴和印色。一般来说,真假印鉴在制印艺术上会有差别。印色也有不同时代的。新旧印的状态也会依盖印时间的长短而呈现不同状态。另外不同时代的纸绢也是不一样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水印和真迹怎么区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