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西有什么著名的山

山西省简称晋,省会太原,东邻河北,西望陕西,南接河南,北至内蒙古,总面积15.67万平方公里,下辖11个地级市。那么山西有什么著名的山呢?

天龙山
天龙山

1、天龙山:位于太原市西南方向,属于国家森林公园,是当地的旅游胜地,尤其是天龙山石窟,在国内众多的石窟当中,都是十分罕见的,因为这是国内唯一的道教石窟,集中在天龙山东西两峰悬崖半山腰上,石窟众多,在中国十大石窟中,可以排在第六名,始建于东魏高欢父子时期,现存石窟造像千余尊,还有画像千余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故而天龙山闻名遐迩,堪称名山。

2、绵山:位于介休市,属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此山又称介山,属于太岳山脉,处于介休、灵石、沁源三地交界处,海拔高2072米,山势陡峭,苍松翠柏,名胜古迹遍布,而且还是寒食节的发源地,相传春秋时期,晋国介子推跟随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多年,后来,重耳当上了国君,即晋文公,想请介子推出山,结果不曾想将介子推烧死,晋文公悲愤交加,将绵山改为介山,以示纪念,后来,人们将介子推烧死的日子演化成寒食节。

3、虎头山:说起虎头山,也称得上名山了,因为这里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红红火火,究其原因,则要从大寨说起了。有句口号叫“农业学大寨”,这个大寨就是山西省昔阳县的大寨镇大寨村,1967年的时候,据说有370万人来此参观,那时去往虎头山的路上,真可以说是锣鼓喧天、人山人海,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虎头山,也由此名扬天下。

4、藏山:位于盂县,被誉为“晋东第一名山”,因为春秋时期藏匿赵四孤儿而得名,故称“藏山”。此山有个天然的洞穴,深六尺之多,洞口小,不足一尺,洞中还套着洞,可以想象一下,当初赵四孤儿藏于此,还是极为明智的举措。另外藏山有庙、祠、宫、楼等诸多古建筑,组成了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其中藏山祠还受过朝廷敕封,级别很高。

5、天脊山:位于长治市,素有“赛江南”之称,海拔1886米,故而又称“天之脊”。此山属于太行山腹地,动植物丰富,环境优美,是观光旅游探险的好地方。

6、太行山大峡谷:太行山连绵起伏,是我国主要的山脉之一,山西的太行山大峡谷位于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是一处壮观的大峡谷,集雄、奇、险、美于一身,还有女娲洞、阁老陵等等名胜古迹,景区面积较大,群山在林海间,清泉流淌不息,风景宜人,是户外旅游的好地方。

7、云冈石窟(武州山石窟):是我国四大水库之一,位于大同市境内,此间开凿于北魏,迄今1500多年,现存洞窟53个,造像五万多尊,举世闻名,属于世界遗产。不过,云冈石窟之名,源于明代,其原名,则是武州山石窟,也就是云冈石窟的所在地,不过现在人们对此山不熟悉了,而是云冈石窟之名,早已传播开来。

8、恒山:是五岳之一,位于大同市浑源县,素有“塞北第一山”之称,作为大名鼎鼎的北岳恒山,自然是天下名山,人文景观丰富,还有悬空寺等奇特建筑,吸引了很多人,不过,作为五岳之一的恒山,还只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多少有些遗憾吧?

9、王莽岭:是历史人物,王莽岭与其有一定的关系,相传这里是王莽与刘秀斗智斗勇的地方,故而得名。不过,王莽岭属于山西陵川县和河南辉县的界山,山势险要,既有北方山的雄伟,又有南方山的秀美,被誉为“清凉圣境”。

10、珏山:位于泽州县,被誉为“晋魏山河第一奇”,此山早在东汉时间就辟为道场,道家文化丰富,主要有南顶、正顶、真武殿、文昌殿、文笔峰塔等等景观。

11、北武当山:位于方山县,素有“三晋第一名山”之称,古时候,又称为“王山”、“真武山”,真武山之名,则是源于明代,因为在北方,故而称之为“北武当山”,传说这里是真武大帝第二次修炼羽化的地方,自古以来香火旺盛。

12、五台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闻名天下,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属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遗产,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天下名山。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山西有什么著名的山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