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盆地有哪些

盆地,是指地球表面(岩石圈表面)相对长时期沉降的区域,因整个地形外观与盆子相似而得名。换言之,盆地是基底表面相对于海平面长期洼陷或坳陷并接受沉积物沉积充填的地区。那么中国盆地有哪些呢?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

1、塔里木盆地:位于中国新疆南部,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盆地处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之间。南北最宽处520千米,东西最长处1400千米,面积约40多万平方千米。海拔高度在800到1300米之间,地势西高东低。

2、鄂尔多斯盆地:北至黄河大拐弯的伊盟隆起;南至渭北高原,即关中的北山,从黄龙山经铜川背斜、永寿梁、崔木梁、岭山(凤翔县北端)至宝鸡,地质上属祁吕贺山字型构造体系的前面弧。

3、四川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位于四川省内紫色盆地,总面积约26万多平方千米,位于亚洲大陆中南部,中国西南部、囊括四川省中东部,由青藏高原、大巴山、华蓥山、云贵高原环绕而成,周围山地海拔多在1000米~3000米之间。

4、松辽盆地:横跨我国东北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四周被山脉、丘陵所环绕,西为大兴安岭、东北为小兴安岭、东南为张广才岭、南部为康平-法库山地。松辽盆地中间是嫩江、松花江、辽河水系流经的松嫩平原沼泽区,四周为山脉和丘陵。

5、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盆地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