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柴达木盆地位于哪个高原

柴达木盆地的矿产资源丰富,被称为是聚宝盆,同时柴达木盆地也是中国的四大盆地之一,那么柴达木盆地位于哪个高原呢?下面一起去了解下吧。

柴达木盆地位于哪个高原
柴达木盆地位于哪个高原

1、柴达木盆地的地理位置处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在青海省西北部,大部分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2、柴达木盆地西北抵阿尔金山脉;西南至昆仑山脉;东北有祁连山脉,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内陆盛产铁矿、铜矿、锡矿、盐矿等多种矿物,故被称作“聚宝盆”。腹地的柴达木沙漠在中国八大沙漠里居第五。

3、柴达木盆地为高原型盆地,地处青海省西北部,主要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一个被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等山脉环抱的封闭盆地,盆地略呈三角形,东西长约800千米,南北宽约300千米,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为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

4、盆地西北部戈壁带内缘比高,百米以下的垅岗丘陵成群成束。盆地东南沉降剧烈,冲积与湖积平原广阔,主要湖泊如南、北霍鲁逊湖和达布逊湖等都分布于此。柴达木河、素林郭勒河与格尔木河等下游沿岸及湖泊周围分布有大片沼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柴达木盆地位于哪个高原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