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四大盆地是什么

盆地,是指地球表面(岩石圈表面)相对长时期沉降的区域,因整个地形外观与盆子相似而得名,中国的盆地数量很多,但是一般我们常说的就是四大盆地。那么中国四大盆地是什么呢?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

1、中国四大盆地分别指的是:位于青海的柴达木盆地、位于四川东部的四川盆地,以及分别位于新疆北部和南部的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其中面积最大的盆地为塔里木盆地,面积最小的是柴达木盆地。

2、柴达木盆地属于是我国的内陆盆地,处在青海省的西北部位置,其面积大小约为25万平方千米,排在四大盆地的第四位。

3、四川盆地在我国重庆的西部地区,是四大盆地当中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其面积大小约为26万余平方千米,排在四大盆地当中的第三位。

4、准噶尔盆地的面积约有30多万平方千米,排在四大盆地的第二位,其地貌上有大片风蚀洼地,主要可分为南北两带区域,北带多为沙漠,南带则是平原地貌。

5、塔里木盆地的四大盆地当中面积最大的,其面积约有40多万平方千米,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内陆盆地。

以上就是关于中国四大盆地是什么的介绍了,通过以上的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希望对大家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