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有哪些

关于长城的故事有很多,而这些民间流传的故事是我国文化传承的一部分,那么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主要有哪些呢?下面整理了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欢迎借鉴与参考。

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有哪些
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有哪些

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有哪些(一)

孟姜女哭长城的经典传说故事:你们好,我叫赵帅超,你们可以叫我赵导,今天我们要去长城游玩,记得有人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话说的非常好。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

你们知道吗长城用一万三千多里长呢!长城修筑在八达岭上,长城高大坚固,是用巨大的条石和城砖修筑而成的。长城也很宽五六匹马可以并行。

站在长城脚下,踏着方砖你们是不是和我一样。就会想起古代修建长城的劳动人民来,但看这数不清的条石,一块就有两三千斤重,那时候没有火车、没有汽车、没有起重机,就靠着无数肩膀和无数的手,一步一步地抬这陡峭的山岭。

还有一个有关长城的故事呢!从前有一个姑娘叫孟姜女,她长的很漂亮,突然有一天秦始皇下令把所有年轻的男人都抓起来让他们来修筑长城其中也有孟姜女的丈夫,过了几年后,孟姜女很着急,然后孟姜女就去找自己的丈夫,孟姜女到修筑长城的地方,她问修筑长城的头儿说:范杞梁在那儿吗?修筑长城的工程师说:范杞梁他已经死了。孟姜女一听,马上就就哭了起来了,就在这是突然下起倾盆大雨长城马上就倒了八百里。人们把这个传说叫《孟姜女泪哭长城》的故事。

这样气魄雄伟的工程,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因为长城是用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才凝结成这前不见头后、后不见尾的万里长城。

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有哪些(二)

各位朋友,你们好!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游览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万里长城。

首先我们来到长城入海的地方,这里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传说当年孟家生了一个女儿叫孟姜女。因为秦始皇要修筑长城,需要很多人力。秦始皇便抓了许多人去修长城。突然,不知从哪里冒出一句谣言:只有把万喜良埋在长城底下,就可以使长城永保坚固,秦始皇就信以为真,派人捉拿万喜良。

万喜良逃到了孟家。孟家的人见万喜良英俊潇洒、才华横溢,就让孟姜女和万喜良成亲了。两人成亲不到十天,万喜良被官府的人抓去修长城了。

到了秋天,孟姜女见丈夫还没回来,给他送寒衣去了。一路上,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千里迢迢来到长城脚下。当地人却告诉她:万喜良早就被埋在长城下面了。她顿时悲痛欲绝,放声痛哭。霎时,天昏地暗,八百里长城被哭塌了。正在这时,秦始皇巡察长城而来,他见孟姜女长得眉清目秀,就想让她做妃子。孟姜女让秦始皇答应她三个条件:一是为万喜良修一座坟墓;二是让满朝文武祭奠万喜良;三是在长城和万喜良的坟墓中间修一座和飞虹一样雄伟的大桥。三件事办完之后,她就投海自尽了。

大家一定听过这个故事吧!这是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现在,我们要去登长城了。在长城上要注意安全,爱护文物,不要乱刻乱画!一个小时后,我们在门口见面吧,再见!

关于长城的民间故事有哪些(三)

秦朝时候,有个善良美丽的女子,名叫孟姜女。一天,她正在自家的院子里做家务,突然发现葡萄架下藏了一个人,吓了她一大跳,正要叫喊孟姜女庙,只见那个人连连摆手,恳求道:“别喊别喊,救救我吧!我叫范喜良,是来逃难的。”原来这时秦始皇为了造长城,正到处抓人做劳工,已经饿死、累死了不知多少人!孟姜女把范喜良救了下来,见他知书达理,眉清目秀,对他产生了爱慕之情,而范喜良也喜欢上了孟姜女。他们俩儿心心相印,征得了父母的同意后,就准备结为夫妻。

成亲那天,孟家张灯结彩,宾客满堂,一派喜气洋洋的情景。眼看天快黑了,喝喜酒的人也都渐渐散了,新郎新娘正要入洞房,忽然只听见鸡飞狗叫,随后闯进来一队恶狠狠的官兵,不容分说,用铁链一锁,硬把范喜良抓到长城去做工了。好端端的喜事变成了一场空,孟姜女悲愤交加,日夜思念着丈夫。她想:我与其坐在家里干着急,还不如自己到长城去找他。对!就这么办!孟姜女立刻收拾收拾行装,上路了。

一路上,也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跋涉过多少险山恶水,孟姜女没有喊过一声苦,没有掉过一滴泪,终于,凭着顽强的毅力,凭着对丈夫深深的爱,她到达了长城。这时的长城已经是由一个个工地组成的一道很长很长的城墙了,孟姜女一个工地一个工地地找过来,却始终不见丈夫的踪影。最后,她鼓起勇气,向一队正要上工的民工询问:“你们这儿有个范喜良吗?”民工说:“有这么个人,新来的。”孟姜女一听,甭提多开心了!她连忙再问:“他在哪儿呢?”民工说:“已经死了,尸首都已经填了城脚了!”

猛地听到这个噩耗,真好似晴天霹雳一般,孟姜女只觉眼前一黑,一阵心酸,大哭起来。整整哭了三天三夜,哭得天昏地暗,连天地都感动了。天越来越阴沉,风越来越猛烈,只听“哗啦”一声,一段长城被哭倒了,露出来的正是范喜良的尸首,孟姜女的眼泪滴在了他血肉模糊的脸上。她终于见到了自己心爱的丈夫,但他却再也看不到她了,因为他已经被残暴的秦始皇害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