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

大年初一,又叫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节日之一,那么,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
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

1、问候:早上起来,见到父母,兄弟姐妹,亲人等,要立即问好,如:新年好,身体健康,恭喜发财,好运连连,马上找对象,马上生宝宝等之类。

2、祭神,吃早餐:洗好脸之类,然后再穿好新衣服,先祭神,再开动吃早餐,早上北方吃水饺,南方是汤圆。

3、祠堂拜神:清早看好时辰,然后去祠堂拜神,第一次出门的人,一般都要打鞭炮。回来时,一定要拆一枝银树枝回来,代表拿银子回来。

4、去长辈家:初一都是先去最大长辈家拜年。

5、不要倒垃圾:初一最好不要扫地,如果更脏,可以扫,但是不要把垃圾往外倒。

6、做事要小心:初一第一天,做事要小心,千万不要打破什么东西,还有不要说错话,有些词不要乱讲,要忌讳。

以上就是关于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