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山核电站历史沿革有哪些

秦山核电站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地处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管理。那么秦山核电站历史沿革有哪些呢?

秦山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

1、一期工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工业部主导推进,于1985年动工,1991年12月首次实现并网发电,成为当时中国大陆唯一投产的核电机组。机组在测试运行了两年之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一期建成后不久,秦山核电站又先后开工建设了二期和三期工程,并引进国外技术力量和国内地方政府资本参与建造。二期工程依然由中国自主承担设计、建造和运营任务,采用压水反应堆技术,安装了2台60万千瓦机组,于2004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后续二期工程又扩建的2台60万千瓦机组于2011年投入商运。三期工程由中国和加拿大政府合作,采用加拿大提供的重水反应堆技术,建设2台70万千瓦机组,于2003年建成。秦山核电方家山扩建项目建设了2台100万千瓦核电机组,已于2015年投入商业运行。

3、秦山核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65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00亿千瓦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核电基地。

4、在秦山核电站所在的浙江省有两座可为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配套的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和桐柏。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安装6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台县,安装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以上就是对于秦山核电站历史沿革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