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

托物言志是古典诗词中常见的一种表现手法。所谓托物言志,也称寄意于物,是指诗人运用象征或起兴等手法,通过描摹客观上事物的某一个方面的特征来表达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那么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呢?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一)

向日葵从来都是面对太阳,在阳光下绽放自己的美丽。当太阳下山,向日葵会垂下头,安静地等待第一缕晨光的来临。这就是向日葵式生活,适用于每一个正在为生活苦恼或迷茫的人。

我们常常会抱怨生活给予我们太多的考验,让我们失去太多的快乐。每天忙着应付这些考验,就让我们精疲力尽,连微笑的力气都没有了。每天早上看到阳光的第一个反应并不是充满希望,而是哀叹痛苦的一天又要开始了。无精打采地出门,带着怨气开始每天的工作,期待着解脱的时刻到来。这样机械般的生活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生活好像就只剩下疲累和烦恼,再无其他了。

我们习惯了用一张哭泣的脸去面对一天的开始,却忘记了还可以用笑脸迎接每一天的光临。就像向日葵一样,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太阳出来的时刻,因为终于可以追逐阳光,摆脱黑暗,终于可以享受温暖,驱赶寒冷。当我们能够期待明天,笑着面对一天的开始时,就已经战胜了那个想要逃避生活的自己了。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就要用最灿烂的笑容来面对;一天结束的时候,我们就要沉下心来反省总结这一天自己的表现,给自己订下目标和计划,然后闭上眼睛期待明天的到来。

我们的生活并没有向日葵那么简单,但是我们应该试着把生活简单化,让自己过着向日葵式生活,弄清楚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然后努力争取,懂得休息和反思,用灿烂的笑容面对生活给出的考验。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二)

每当我读起唐朝的大诗人白居易写的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处来”,就让我就想起了我们学校的桃花。

学校的桃花没有梅花的傲雪凌霜,也没有荷花的亭亭玉立,更没有桂花的浓郁芳香和牡丹的富丽堂皇,但它总在众花没开之际把淡淡的。香气、浅浅的春意带入校园,让我们感受到春意盎然。等到草木茂盛的时候,它又消失得无影无踪,无意争春。

我们校园的桃花,一朵朵长在树上,有的含苞待放,像害羞的小姑娘;有的怒放全展开了花朵,像白色的仙女在翩翩起舞;有的只开出一两朵花瓣,像刚出生的小孩长出的头发。晴天时,花儿绽开笑脸,一脸的灿烂。蜜蜂飞落在花瓣上辛勤地采蜜,引得几只蝴蝶也来凑热闹。

阴天的桃花也不比晴天差几分姿色,有一种难以形容的美,那雨水洒在桃树上,花蕊鲜嫩欲滴,特别是花上带着点点滴滴的小水珠,晶莹剔透,可爱极了。远处看着如银针一般的雨丝,再加上那有着独特魅力的桃花,就像是一幅栩栩如生的国画。多美呀!过了一夜不见,真是一夜春雨来,千朵万朵桃花开。这桃花又给我们校园增添了几分姿色。难怪陶渊明爷爷写的《桃花源记》是那样的引人入胜,那样逼真。说真的,我读过《桃花源记》,仿佛被那里面的情景陶醉了。真想拥有这个世外桃源。

我多么希望一年四季开的都是桃花,让那淡淡的香气、浅浅的春意再次来临。

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三)

清晨起来,窗外的春雨滴滴哒哒下了个不停。

推开窗户向外边望去,密密麻麻的春雨像细细的银针随风飘落,从空中不断轻打在玻璃上,发出清脆的声音,伸出手去接那雨滴,雨滴轻打在手心中,带给指尖微微的凉意,过了一会儿,手中的雨水竟只是打湿了手心而已。但是雨点打在地面上,如同玉珠砸落在盘中,分成不同的小水珠,渐渐地面竟有了积水。不由感慨于春雨的绵绵滋润,将无数滴小雨滴汇集起来形成一场春雨。

当我们看到雨点从空中落下的时候,即使是一滴雨水对于大地的滋润是渺小的,但是无数滴的雨水争先恐后的滴落便可以滋润着大地上的万物。那无数的雨滴有着共同的目标,那便是让地球上的万物接受春雨的滋润,免受到干旱的威胁。

也许我们会感慨于一滴春雨的渺小,赞美于一场春雨的可贵,但是我们每一个人便是那一滴滴不起眼的春雨,只有当我们汇集在一起才可以发出春雨的作用。生活中、工作里,做一滴“雨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中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关于托物言志的作文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