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同王征君湘中有怀》原文是什么

《同王征君湘中有怀》是由张谓所创作的,张谓的诗,不事刻意经营,常常浅白得有如说话,然而感情真挚,自然蕴藉,如这首诗,就具有一种淡妆的美。那么《同王征君湘中有怀》原文是什么呢?

《同王征君湘中有怀》原文是什么
《同王征君湘中有怀》原文是什么

1、原文:八月洞庭秋,潇湘水北流。还家万里梦,为客五更愁。不用开书帙,偏宜上酒楼。故人京洛满,何日复同游。

2、译文:八月的洞庭湖一片清秋,辽阔的潇湘水滔滔北流。关山万里做着回家之梦,他乡为客难奈五更离愁。无须打开书卷细细品味,只应开怀畅饮醉卧酒楼。长安洛阳亲朋故旧无数,什么时候再与他们同游?

3、创作背景:这首诗写思乡,是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作者任尚书郎时出使夏口(今湖北武汉武昌),与诸子泛舟洞庭湖时所作。当时同游的王徵君写了一首《湘中有怀》诗,张谓这首《同王徵君湘中有怀》即为其唱和之作。

关于《同王征君湘中有怀》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