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祁门红茶与滇红的区别有哪些

红茶性质温和,口感醇正浓郁,富含多种营养物质,非常适合秋冬饮用,所以每到秋冬季,就会有很多人喝红茶。不过红茶的种类很多,不同的红茶也有不同的特点,那祁门红茶与滇红的区别有哪些呢?

红茶
红茶

1、产地不同:祁门红茶分为三域,由溶口直上到侯潭转往祁西历口,由闪里、箬坑特到渚口,由塔坊直至祁红转出倒湖。滇红主产区位于滇西南澜沧江以西,怒江以东的高山峡谷区,包括凤庆、勐海、临沧、双江等县。

2、制作工艺不同:祁门红茶采制工艺精细,采摘一芽二、三叶的芽叶作原料,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红毛茶制成后,还须进行精制,精制工序复杂花工夫。滇红采用优良的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叶,先经萎凋、揉捻或揉切、发酵、烘烤等工序制成成品茶,再加工制成滇红工夫茶,又经揉切制成滇红碎茶。

3、口感味道不同:祁门红茶条索紧细秀长,汤色红艳明亮,特别是其香气酷似果香,又带兰花香,清鲜而且持久。既可单独泡饮,也可加入牛奶调饮。而滇红成品茶条索紧直肥壮,苗锋秀丽完整,金毫多而显露,色泽乌黑油润,汤色红浓透明,滋味浓厚鲜爽,香气高醇持久,叶底红匀明亮。

总的来说,祁门红茶与滇红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地、制作工艺和口感味道这三个方面。从上面介绍的这三方面可以清楚地知道祁门红茶和滇红的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