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汝窑瓷器的鉴别方法是什么

汝窑是陶瓷的一种,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古代专门为宫廷使用的一种瓷器。就像生活中的奢饰品一样,汝窑也是喜爱瓷器文化的一种追求,那么汝窑瓷器的鉴别方法是什么呢?

汝窑瓷器
汝窑瓷器

1、釉质方面:汝窑瓷器胎均为灰白色,深浅有别,都与燃烧后的香灰相似,故俗称“香灰胎”,这是鉴定汝窑瓷器的要点之一。仿品的釉质很难达到与真品完全一致,往往带有乳浊感,普遍偏向“钧釉”,釉色也多偏蓝。

2、制作工艺方面:在器物底部可见细如芝麻状的支钉痕三、五、七个,六个支钉的很少,痕迹很浅,大小如粟米。仿品的支钉痕不是过大就是过小,钉痕的颜色往往过白。

3、造型方面:仿品显得呆滞,缺乏神韵。尤其是采用注浆成型者,更缺乏神韵。所仿汝窑三足弦纹樽往往胎体过厚。真品的胎体要比仿品的胎体薄很多,在造型方面,也很有神韵。

以上就是小编分享的汝窑瓷器鉴别方法,有需要的小伙伴赶紧了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