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深圳南澳的文物古迹有哪些

南澳街道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此居住,并留下畲吓和西涌口古村落遗址。下面介绍一下深圳南澳的文物古迹有哪些。

深圳南澳的文物古迹有哪些
深圳南澳的文物古迹有哪些

1、高岭古村。高岭古村位于南澳七娘山北侧东风岭海拔200米的岭背山上,是大鹏半岛历史价值村落中初始风貌保存最为完好的村落。古村占地3万平方米,建于明末清初,背山面海,隐于茂林秀竹之间。1992年全村迁到山下,从此荒废。[10]古村中保存原貌较好的老屋约40栋,大多建于清末民初,保留着原始客家民居的古朴之风。石板坚实的三盛桥,把守村道的旧碉楼,西洋风格的小学校,深圳最早的自来水系统,古风犹存的客家民居,完好朴实的周氏祠堂,构成了400年高岭古村的历史标签。

2、鹤薮古村。鹤薮古村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西涌社区,它南临西涌海滩,北靠七娘山。古村距离西涌海滩仅有900余米的距离,古老的门楼仍保留至今,当年出海归来的渔民们,就是从海边的沙滩上,经过门楼回到家中。鹤薮古村还留存着客家人最原始的生活方式和古村文化,薮(sou)字有人或物聚集地方之意,鹤薮就是白鹤聚集的地方。古村房屋是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整个村庄规划整齐,格局清晰,青石小巷四通八达。

3、半天云村。半天云村坐落在深圳南澳抛狗岭(海拔426米)半山腰上123米的地方,被誉为深圳海拔最高的古村落。半天云村是一个很小又清净的村落,村里房子不多,青砖构造,石板小路,如世外桃源。半天云村所在的山,叫半天云山,依山傍海,云雾缭绕,半山半水半天云,因此得名。

4、天后古庙。天后古庙位于南澳街道北部东山海湾东渔村东侧,建于清嘉庆九年(1804年),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古庙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它南依七娘山,北临东山渔港,几块磐石立于前后,数株榕树长于左右,环境幽静,风景秀丽。整个建筑古朴稳重,庄严典雅。庙内供有妈祖神像,是当地渔民祈福求安、朝拜许愿的处所。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当地渔民都要举行为期五天的“天后诞”盛大庆典。

以上就是关于深圳南澳的文物古迹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