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景点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南京市浦口区中部的老山林场,横贯浦口区境内,南临长江,北枕滁河,素有“南京绿肺、江北明珠”之美誉,是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和江苏省环境教育基地、也是江苏境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那么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景点呢?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景点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景点

1、惠济寺:惠济寺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北,始建于南朝,初名汤泉禅院。南朝刘宋时,武帝刘裕万乘来游;萧梁时,昭明太子萧统曾在此读书。寺内三棵稀世之宝的古银杏树迄今皆已有1500多年的树龄,相传为南朝萧梁太子萧统手植。清咸丰年间毁于战火,光绪年间仅复建其中部分,规模远不及以前。寺内现存遗物有础石、碑刻、古井及三株古银杏。

2、点将台:点将台,古称中敌台,相传在楚汉战争时大将韩信曾在此地点将布阵,智退西楚霸王项羽;南宋时期韩世忠、梁红玉也曾在此率领义军全歼渡江北逃的金兵。据《江浦埤乘》载:“中敌台在浦口城上,城踞浦子山,台筑其岭,巍峨壮丽,俯仰江天,万汇在目,为浦口第一名胜。”1984年起,“点将台”遗址列为浦口区文物保护单位,如今上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规划入南京《大江风貌区》江北沿线的主要建设之中。

3、兜率寺:兜率寺位于老山西华峰下,创建于明朝末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其创建者为明代南京江浦高士郑聘之季子一一郑继蕃。继蕃少年受家父薰陶,潜心理学,中年因不满朝政,乃精研释典,削发为僧(人称柏庵和尚),创建狮子岭道场,后改名为兜率寺,一直是大江南北有名的佛教寺院。寺以“兜寺”命名亦可窥创建者拟以“传经布道、敷演经典”为宗旨之初衷,正因如此,兜率寺一开始就不筑围墙、不设山门、不建大殿,只有以藏经为主体的建筑设施,独树一帜。后世相继者皆悟祖师之初衷,从一开始到它的鼎盛期,始终保持原先经院式寺庙之特色(即以讲经、藏经为主旨),这在全国诸多寺庙中当不多见。

4、七佛寺:七佛寺景区位于森林公园东部,面积四百多万平方米,由帽子山、中椅子山、伏龙山、老鹰山等组成。峡谷幽深,层峦叠峰,森林密布,景观颇佳。老鹰山瞭望塔坐落在海拔326米的老鹰山顶,为五层六角形塔楼,气势雄伟,是游人登高观光的佳处。七佛寺始建于明正统九年(1444年),1995年重建于今址。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寺院按左右排列,分别呈四合院和三合院形状,有七佛宝殿5间、三圣殿3间、念佛堂2间以及僧房12间。七佛寺与老山森林公园相连,背倚帽子山,前临椅子山,左近老鹰山,右眺香山,群山环绕,风景秀丽。

5、狮子岭:狮子岭坐落在西华峰下,于大刺山与西华山之间,高363米,山上有5个峰,以西华峰、莲花峰最为奇特,据民间相传,地藏菩萨在西华山坐了一夜,后山石头从地下訇然而起,形态很像狮子形,故此得名。

关于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有哪些景点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