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恬不知耻什么意思

有的商店出售假冒商品,坑害消费者,还向人们宣扬自己赚了大钱,真是恬不知耻。下面就说说恬不知耻什么意思?

恬不知耻什么意思
恬不知耻什么意思

1、恬不知耻的意思是:指对卑劣的或不光彩的行为安然处之;不以为耻。恬:安然、满不在乎。

2、成语拼音:tián bù zhī chǐ。

3、成语出处:宋吕祖谦《东莱博议卫礼至杀邢国子》:“卫礼至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于铭,以章示后。”

4、出处翻译:卫礼至冒险,侥幸取其国,却毫不害羞,反而刻碑记事,向后人宣扬他的功绩。

5、成语用法:恬不知耻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6、成语正音:恬,不能读作“ɡuā”。

7、成语辨形:恬,不能写作“括”。

8、成语辨析:恬不知耻与“厚颜无耻”区别在于:恬不知耻偏重于“恬”;“知”指做了坏事;也无动于衷;多指坏人没有心理上的羞耻感;而“厚颜无耻”偏重在“厚”和“无”;指人“脸皮厚”;不怕羞耻。

9、成语例子:“打这个恬不知耻的走狗!”台下一片激怒的喊声,还是震动了台上的胡博士。(杨沫《青春之歌》第四十三章)。

以上的就是关于恬不知耻什么意思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