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可以制成透明导电的薄膜,用以代替ITO(氧化铟锡)作为触摸屏的材料。下面简单的说说什么是碳纳米管?

什么是碳纳米管
什么是碳纳米管

1、碳纳米管(CNTs)是日本NEC的Iijima教授于1991首次正式命名的,碳纳米管是由石墨层巻曲而成的无缝纳米管状晶体。根据石墨层的多少可分为单壁管、双壁管和多壁管,由于石墨"巻曲"角度不同,碳纳米管可形成椅型、Z型或手性等结构。

2、碳纳米管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能。例如就导电性而言,碳纳米管可以是金属性的,也可以是半导体性的,甚至在同一根碳米管的不同部位,由于结构不同,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导电性,而且碳纳米管的导电性与其直径和手性有密切关系,碳纳米管被认为是--维量7-导体,有研究表明碳纳米管的电流运载能力是铜导线的一千倍。又如碳纳米管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它的比重虽为钢的1/6,而强度却是钢的100倍,因为碳纳米管有极高的强度,被人们认为是有最大强度重量比的纤维和强化相的终极形式,由于其特殊的结构,它还有很好的柔性、回弹性和抗畸变的能力。

3、此外碳纳米管还有如化学稳定性好、热稳定生高、良好的轴向导热性、低温超导性、电磁波吸收特性和较好的吸附性等诸多性能。应用研究结果表明,基于碳纳米管优良的电学、力学等性能,碳纳米管可被广泛用于能源、材料、生命科学等高科技领导中,如它可用作新型增强材料,电子元件、隐身材料、新型贮氢材料、催化剂载体和电极材料等,其中它在电子和复合材料方面的应用是最具有潜力的。用碳米管制备复合材料的最大优点是易于加工成型,而且由于碳纳米管的密度较低,长径比较高,与球状等填料相比其体积含量可减少很多。

4、碳纳米管是除石墨、金刚石、无定形碳和富勒烯之外元素碳的又一变体。在此,碳原子呈六角形排列。该结构相当于卷起的单原子或多原子石墨层,以至于形成具有通常几纳米的直径和最多几毫米长度的空心圆柱体。原则上区分为多壁碳纳米管和单壁碳纳米管,在文献中通常也缩写成MWNTs和SWNTs(源自英语:multi walled nanotubes和single walled nanotubes)。由于范德华力,碳纳米管显示出强烈的聚集成束的倾向,所以在挤出过程中必需通过高剪切力来解开/分散,而不会使其严重缩短。

以上的就是关于什么是碳纳米管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