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走马灯是什么灯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秦汉)、仙音烛和转鹭灯(唐)、马骑灯(宋),汉族特色工艺品,亦是传统节日玩具之一,属于灯笼的一种,那么走马灯是什么灯?

走马灯是什么灯
走马灯是什么灯

1、走马灯是我们中国民间的东西,在灯里点上蜡烛,热气推动灯笼旋转,速度很快,所以走马灯式你也应该明白是什么意思了。正月15元宵节,民间风俗要挂花灯,走马灯为其中一种。

2、多为六面,顶部有纸制扇叶,蜡烛燃烧时热空气上升,鼓动扇叶使灯转动。因多在灯各个面上绘制古代武将骑马的图画,而灯转动时看起来好象几个人你追我赶一样,故名走马灯。民间灯彩的一种。

3、外形多为宫灯状,内以剪纸粘一转轮,将即绘好的图案粘贴其上。燃灯以后,热气上熏,纸轮辐转,灯屏上即出现人马追逐、物换景移的影像。

4、宋时已有走马灯,当时称“马骑灯”。元代谢宗可咏走马灯诗云:“飙轮拥骑驾炎精,飞绕人间不夜城,风鬣追星来有影,霜蹄逐电去无声。秦军夜溃咸阳火,吴炬霄驰赤壁兵;更忆雕鞍年少日,章台踏碎月华明。”

关于走马灯是什么灯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