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昆曲的曲牌有多少种

1956年4月19日,周恩来观看了浙江省昆苏剧团演出的昆曲《十五贯》,看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提到“昆曲的一些保留剧目和曲牌不要轻易改动,不要急,凡适合于目前演的要多演,熟悉了以后再改。”那么昆曲的曲牌有多少种呢?

昆曲
昆曲

1、昆曲也称“昆腔”,在14—15世纪发源于江苏昆山。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在语言上,昆曲分为南曲和北曲。南曲以苏州白话为主,北曲以大都韵白和京白为主。昆曲的音乐属于联曲体结构,简称“曲牌体”。

2、曲牌是昆曲中最基本的演唱单位。全国共有300多种戏曲曲种,在音乐体系上分为两种:板腔体和曲牌体。绝大多数剧种是板腔体,少数是曲牌体。而昆曲的曲牌体是最严谨的。据民国年间的曲学大师吴梅统计南曲曲牌有4000多个,北曲曲牌有1000多,常用的也仅200多个。

3、最流传的南曲曲牌如《游园》中的步步娇,皂罗袍,好姐姐、《琴挑》中的懒画眉,朝元歌。这两出戏也是用来为男女演员打基础的。故昆曲中有女学《游园》,男学《琴挑》的说法。

以上就是对于昆曲的曲牌有多少种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