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开展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关注金融市场的投资者经常会看到有关于央行开展逆回购的新闻,逆回购是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那么开展逆回购是什么意思呢?

开展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开展逆回购是什么意思

1、逆回购是一种先买入有价证券。一定时间后再将有价证券卖出的行为。央行逆回购在中国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开展的,开展逆回购的时候,央行获得质押的有价证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从而向市场投放了流动性。

2、而逆回购到期的时候就是央行从市场中回笼了流动性。逆回购到期时,商业银行还钱,央行则将有价证券还给商业银行。

3、举一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央行进行1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意思就是央行周三借给了银行100亿元,时间7天,利率2.25%。

4、央行逆回购一般有7天。14天、28天三种期限,一般而言,在一些假日的时候,市场对流动性的需求比较高,央行就会进行逆回购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除了央行逆回购之外,投资者也可以与金融机构在证券交易所或者银行间市场进行逆回购交易。希望答案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