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我们知道每一份保险,都需要填写一个收益人,这个收益人可以是父母,可以是孩子或者配偶。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收益人需要指定一些非直系亲属,这样可以吗?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1、保险受益人是指保险合同中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受益人又称保险金领取人。在保险法中对受益人的身份并无特殊限制,只要投保人、受益人与被保险人之间存在保险利益关系,如夫妻、父母与子女、债权人与债务人等,都可成为受益人。

2、保险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人身保险的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为与其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投保人身保险的,不得指定被保险人及其近亲属以外的人为受益人。”“被保险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受益人。”

3、理论上。只要经过被保险人允许,法律上是并未禁止指定非亲属作为受益人的。但在实际过程中,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仅能指定直系亲属作为其受益人,这是为了防范道德风险和社会矛盾,非亲属受益人可能为了得到保险金而加害被保险人。且如果指定非亲属收益人,保险公司一般会要求客户进行生存调查,以确定被保险人,投保人和受益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比较复杂。目前仅有极个别的保险公司是可以指定任意人作为受益人的。

4、由此可知。指定非亲属受益人也是可以的,保险公司也不得不承认。那为什么保险公司的指定受益人都需要是被保险人的直系亲属,即父母、配偶和子女,而不能是非亲属收益人呢?在现实情况下,指定非亲属的难度很大,且可操作性不强,因为保险公司会叫你出示一系列的证据来表明你和被保险人的利害关系,而不是亲属的话,拿到这些证据的难度也比较大。

以上的就是关于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