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有什么区别

现在大部分公司都会给员工购买社保,而自由职业者就只能自行购买社保,很多人都不知道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有哪些区别,下面就给大家说说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的区别。

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有什么区别
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有什么区别

1、参保对象:职工医疗保险包含的是,城镇在职职工以及单位退休职工;而参加灵活医疗保险的人群包括,暂时没有工作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其他情况人员。

2、缴费:从缴费方式来说,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月缴,也可以选择年缴;而城镇职工一般都是月缴方式。

3、再从缴费基数来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一般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0%;职工参加医保的缴费基数为职工月工资总额。

4、缴费比例:各地的政策都不同,无论是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还是职工医保,缴费比例都可能存在差别。

5、另外单位社保属于职工保险:包含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种。个人社保属于城乡居民保险,虽然也包括养老、医疗保险,但两者的性质还是有所差别的。

以上的就是关于个人社保和单位社保有什么区别的内容介绍,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