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镇保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镇保可能很多的市民没有听说过,其他他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项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社会保险基本制度,包括基本保险和补充保险。那么,镇保和社保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镇保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镇保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1、“镇保”是指城镇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镇保就是城镇户籍的社保。社保是社会保险的总称,包含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2、社保包含镇保。镇保是社保的一种,镇保是属于社保的。社保包括:职保、镇保、农保(正在逐步取消中)、外地人的综合保险。这4个险种有工作单位的城镇职工参保的是就是指镇保,所以这个说法是相对于农保而言的。没有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参保的是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也是社保的一种,故社保包括职保和居保。

3、保障种类不同。镇保只有两金,养老金及医保。社保有五金,分别是指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三项再加工伤保险和计划生育保险两项,共计五项。

4、针对对象不同。镇保的对象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所以主要对象是一些灵活就业人员。而社保是国家为了预防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比镇保更具有广泛性。

保虽然在医疗方面的报销比例没有社保高,但养老金是根据上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社会生活指数、缴费年限、缴费总额等因素叠加计算,因此普遍比较高。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