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经常听到有人问交了社保还需要交五险一金吗,这种问题。不过说起社保那真的是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的,总之社保是难得的社会福利,是一定要买的。那么,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的区别有哪些?

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1、理论定义不一样。社保是一种强制性的保险,可以为参保人员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提供经济帮助,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生活。具体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简单来说就是,五险一金除了社保包括的五种保险之外,还包括住房公积金。

2、保险范围不一样。社保具体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五险一金除了社保包括的五种保险之外,还包括住房公积金。

3、包含保险内容不同。社保不包含五险一金,但五险一金包含社保。根据我国相关条例规定,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按时足额的为员工缴存五险一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

以上就是本文关于“社会保险和五险一金的区别,具体内容一览”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可以说,社保是一项涵盖我们养老、医疗、住房、生育、失业、工伤六大最主要生活领域的的社会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