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断缴多久后就无效

我们常说的社保即为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很多人因为离职等原因可能会造成社保断缴的情形,那你是否好奇,社保断缴多久后会无效呢,有什么参考标准吗?如果你也有所困惑,那就来看看这篇短文吧。

社保断缴多久后就无效
社保断缴多久后就无效

1、由于每一种保险断缴后面临的后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下面根据不同险种介绍其不同失效时间。

2、医疗保险:医疗保险中断缴费从次月开始无法享受医保待遇;中断缴费3个月内医疗保险无法报销,且视为中断参保;累计中断6个月的,连续缴1年后可以重新享受医保待遇。

3、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如果中途断繳了,可以补续,且不用重新计算,因为它是累计缴费年限的,但会影响到你退休后的待遇。

4、失业险、工伤险、生育险:失业险断缴后再缴纳即可;工伤保险是即交即用;生育保险必须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

以上就是对“五险”断缴后的介绍,最后补充说明,因为住房公积金只能单位缴纳,不能以个人名义缴纳,所以如果离职或公司倒闭,没有尽快找到新工作则会立马停交,重新缴纳后生效。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