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外汇管制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全球有相当大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市场并不是完全流动的,包括欧美部分发达国家在内,都会进行部分的外汇管制,因为这一手段对国家经济相当多的层面特别是对外贸易层面有重要的作用。那么外汇管制的目的是什么呢?

外汇管制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外汇管制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1、外汇管制的首要目的是为了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稳定国际收支状况,简单的来说就是减少对外贸易逆差给国家经济带来的消极影响。

2、稳定货币汇率。控制通货膨胀。对于一些外汇储备不足的国家来说,外汇管制是稳定本币对外币汇率的重要手段。

3、能够从行政手段上抑制资本外逃。同时减少投机性的资本流动,能够较大程度的维护本国金融市场的稳定。

4、有利于集中国家有限的外汇储备来发展重点产业。

5、增加国家的外汇储备。增强金融安全和国际产品竞争力。

外汇管制的主要是通过限制对外贸易的进出口付汇来实现的,还会有一些非贸易项目的管制,包括对资本项目已经现钞的管制等。此外,对于汇率的管制也是外汇管制的一项重要手段。希望以上的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