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辨别食物变质

你一般都会通过什么方法来判断一种食物有没有变质,还能不能吃?很多情况下,通过闻味就能知道。如果你发现食物有以下5种气味,一定不要食用,大家请接着看下文了解。

怎么辨别食物变质
怎么辨别食物变质

1、哈喇味。含油脂较多的食物放时间久了,如油类、糕点、鱼肉类的干腌制品、核桃、花生、瓜子等,就会产生一股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味道,老百姓俗称“哈喇味”。这是因为油脂很容易被氧化,发生酸败,从而导致哈喇味的产生。

2、腐臭味。鱼肉、猪肉、鸡蛋、豆腐、豆腐干等富含蛋白质食物的腐败变质,会产生腐臭味。蛋白质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会被分解为有机胺、硫化物、粪臭素和醛等物质,有股恶臭味。

3、酸味。粮食、糖类及其制品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变质时会产生有各自特征的酸味或馊味。碳水化合物会分解产生单糖、双糖、有机酸、醇、醛类物质,因此会产生酸味或酒味。米饭发馊、糕点变酸、水果腐烂就属于这类变质现象。

4、霉味。粮食、花生、面包、蛋糕、米饭、馒头等受霉菌污染的食物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常会发霉变质。霉菌可能产生毒素,比如我们熟悉的黄曲霉毒素。

5、氨水味。腌鱼、虾皮、海米、鱿鱼丝、干贝、鱼干等水产干货。如果虾皮等水产干货储存时间过长,就会出现一种明显的氨味,颜色也会变成粉红色,这主要是因为其中所含的蛋白质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分解成了肽和氨基酸,再进一步分解成了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毒,还容易与水产品中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6、颜色。食物变质之后通常会呈现出黄色紫色或者褐色片状斑点,严重变质后会出现黑色以至于食物会完全变色。

吃的东西对我们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变质的食物大家不要使用,希望答案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