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冷冻食品如何正确解冻

年关将至,想必不少人的家里冰箱早已经塞得慢慢的,其是冷冻库,一直被视为可以让食物存放很久的一个空间,但如果没有记住一些保养冰箱的技巧,冷冻库的东西也可能很快就坏掉了,那么冷冻食品如何正确解冻?

冷冻食品如何正确解冻
冷冻食品如何正确解冻

1、先冷藏回温再室温解冻微生物最喜欢的温度是5~60℃,所以建议当食物需要解冻,先拿到冷藏的冰箱那层置放,让食物从-18℃缓慢达到4℃的温度,再进行室温解冻,避免破坏食物组织;不过这大约需要6~8小时的时间,所以可以前一天晚上先将隔天要煮的份量拿到冷藏预备。

2、避免重复解冻而拿出来解冻之后,最好全部吃完,不要再冰回去,避免微生物滋生造成的感染。如果怕吃不完,可以先将冷冻食品分装成每次会烹调的分量,一次拿一份,避免上述的情形发生。解冻时,尽量不要拆开包装,但如果是裸装,建议放在可以排出肉汁的容器裡,不要让肉品在解冻过程中一直泡在肉汁中,造成微生物滋生。

3、反覆解冻容易让食物组织中的冰晶变大、导致食物组织的破坏之外,解冻的方式不对,也会让微生物容易造成食物的腐坏。一般解冻的时候,都习惯用「室温解冻」的方式,让四周变软、再进行烹调,但如果是肉品解冻,这些流出来的肉汁就像是微生物的培养皿,如果没有当场吃完、又冰回去,在缓慢冷冻的过程中,就可能造成食物的腐坏。

冷冻食品利用-18℃的低温来保存食物,把食物中的水分冻结,抑制食物本身的酵素作用、微生物的繁殖与变化;但「低温」只能抑制微生物的活性,进入一种冬眠的状态,并不能真的杀菌,所以在反覆的解冻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腐败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