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交15年和交25年有什么区别

社保是我们享受的最基础的保障,现在我国社保待遇越来越好,同时我们对社保也越来越重视,即使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交社保,也会自己参加社保。那么社保交15年和交25年有什么区别呢?

社保交15年和交25年有什么区别
社保交15年和交25年有什么区别

1、养老金领取金额不同。到手养老金的多与少和很多因素有关,并且的发放是采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因此在同等缴费基数的情况下,养老保险缴满25年退休后到每月领取的养老金要比缴满15年的多。

2、医保待遇不同。由于城乡居民医保是交一年保一年,因此缴费年限的长短不会有什么影响。但若是城镇职工医保的话,则影响较大,因为医保缴费年限会影响之后的医保待遇。

3、如果参保人的缴费年限达到要求,则有机会终身享受医保待遇,且退休后不用再缴费。例如北京的要求是男性缴满25年、女性缴满20年,各地要求不同,具体政策最好询问社保部门。

其实社保缴费期限的长短主要对养老待遇和医保待遇有影响,对工伤、生育、失业保险没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