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判断是否应该给多肉浇水

多肉植物能不能成活和长得好不好,都跟浇水有直接关系。水浇好了既有形状又有状态,水浇不好也导致多肉枯萎,那如何判断是否应该给多肉浇水?

多肉
多肉

1、看形状。当多肉植物在缺水的情况下,叶片里的细胞含水量较少,为了减少水分蒸发,叶子就会向中心聚拢,尽可能的直立,减少光照面积,节省水分。这就是为什么花友们的多肉有时候像个包子,圆鼓鼓的叶子挤在一起,有时候像个大饼,叶子都是摊开的原因。

2、摸叶片。通过摸叶片来判断多肉是否需要浇水时,应以中上部的叶片为参考,中下部的叶子不具有参考性。因为中上部的叶子比较健康,对水分的变化比较敏感,表现出来的症状也就比较明显。中下部的叶子已经老化,就算不缺水可能也会发软没有弹性,参考他们来浇水一不小心就会较多,导致多肉烂根。

3、看颜色。判断多肉是否需要浇水,可以通过多肉的颜色来判断。当多肉缺水时,颜色会比较鲜艳一些。即便有些多肉缺水时颜色没有明显变化,但叶子会发灰发白,没有光泽,有些暗淡。当多肉不缺水时,颜色会比较鲜艳,色彩更加丰富,即便没有状态是纯绿色,也绿的鲜艳。

最常用的判断多肉是否缺水的方法就是捏中上部的叶子,一般都不会错。春秋生长旺季多肉中上部的叶子微微发软就要浇,冬、夏生长淡季,多肉中上部的叶子发软的厉害一点再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