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茶什么时候采摘

俗语有云:“明前茶,贵如金”不少名优绿茶,都以清明节作为时间节点,推崇清明节前后所采收的茶叶,以此为珍品,那么春茶什么时候采摘呢?请看下文介绍。

1、不同茶树品种开采时间不同。春茶采摘时间一定程度上受到茶树品种因素的影响。例如海南白沙绿茶在一月底就有新茶上市;温州永嘉乌牛早品种在二月中下旬开始头采;福鼎白茶一般三月初头采;西湖龙井则要等到清明前几天;普洱头春也从二月中下旬到三月不等。

2、北方开采晚于南方,高海拔茶区更晚。受产区纬度和海拔的影响,江北茶区开采时间要晚于南方,通常在清明前后头采。而一些高海拔茶区,头采的时间更晚。

3、干旱或低温都会延后春采时间。当年的气候特征如降水,温度等都会对采摘时间产生一定的影响。干旱与低温会减缓茶树生长,延后春采时间,甚至影响茶叶的产量与质量。

4、开采一般在4月上中旬,当茶园中有10-15%的新梢,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采。

关于春茶什么时候采摘相关内容小编就分享到这里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的,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