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茶和冬茶有什么区别

由于茶季不同,使得加工成的各季节茶叶品质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因此茶叶根据季节风味春茶、冬茶、秋茶、夏茶四种,那么春茶和冬茶有什么区别呢?

春茶和冬茶有什么区别
春茶和冬茶有什么区别

1、冬茶产量最少,春茶产量最多。春茶因为气候适宜植物生长,产量最多,採茶时容易有缺工现象,故春茶常有「嫩采」的现象,喝起来滋味更浓,但带有些许未熟成嫩菁的苦味。冬茶的产量最少,一般茶农会等茶菁成熟后再採收,这也是冬茶香气细腻、苦涩感低的原因。

2、茶叶生长环境的差异。就冬茶而言,温度越低,茶叶生长越慢,熟成的结构就越细腻,风味更佳。正因如此,冬片茶叶喝起来能有似高山茶的喉韵,是更高等级、行家必喝的好茶。就春茶而言,「早春茶」风味就不如气温回暖后产出的「正春茶」。由于早春茶萌芽时天气寒冷,土壤微生物作用低,无法完整吸收养分,茶叶生长仰赖自体内部贮藏的养分;而春芽春採的正春茶,气温适宜,土壤肥沃,生长旺盛,出产高品质茶叶的机率较高。

3、外观型态不同。从乾茶叶来看,春茶叶梗较粗壮,叶片较厚实,色泽翠绿均匀;冬茶色泽较淡,毛茶黄片稍多,颜色较不均匀。从冲泡后茶叶来看,春茶冲泡时茶叶下沈较快,香气馥郁,茶汤色泽清澈明亮,芽叶较多,叶脉细密;冬茶香气淡雅,风味柔顺,茶汤色泽雅致,芽叶边缘较明显。

4、冬茶比起春茶,回冲次数少。春茶在叶与叶之间的空枝较长,含水量较多,比较耐泡,每壶茶约可冲泡6~7次仍显茶味芬芳。冬茶在叶与叶之间的空枝较短,含水量较少,每壶茶约可冲泡3~4次,之后就不显茶味,只余喉韵。

5喝春茶,喝茶汤;喝冬茶,喝茶香。春茶入口清香带甜味,且久泡仍喝得出甘甜,所以「喝茶汤」;冬茶的底蕴深厚,喉韵深远回甘,香气淡雅,不似春茶芬芳浓郁,以柔顺见长,故「喝冬香」其实指的是喝茶入喉,韵味萦绕不去。整体而言,一般在茶的等级上,以春茶易产好茶为佳,但在风味上,还是看个人的口味喜好,春茶是鲜锐活泼,而冬茶是雅致深远。

关于春茶和冬茶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