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防治大白菜黑腐病

大白菜黑腐病属细菌性维管束病害,病原为黄单胞杆菌,喜高温高湿环境,在温度25~30℃、相对湿度大于85%时侵染能力最强,那如何防治大白菜黑腐病呢?

大白菜黑腐病
大白菜黑腐病

1、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1~2年,邻作也忌十字花科作物。

2、夏季大白菜播期可适当提前,秋冬大白菜播期可适当延后。尽量选温室或大棚育苗。除去病苗、弱苗。

3、收获后及时清洁田园,清除土中植株病残体及周围十字花科杂草。

4、大白菜种子用干种重量0.3%的50%福美双,或75%百菌清拌种;或用温汤(50℃,25~30分钟。种子消毒,可明显减轻发病。

5、深翻土地,减少病源。施足有机肥,增施磷、钾肥,施用充分腐熟的圈肥。生长期及时浇水,做好开沟排水,不留潭水。拔出病、残、弱、密的植株。

大白菜黑腐病以夏秋季高温多雨季节发病重。在高温、高湿利于发病。在连作地,肥水管理不当,偏施氮肥,缺肥早衰,植株上伤口多,发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