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烟光凝而暮山紫的上一句是什么

烟光凝而暮山紫出自《滕王阁序》,是唐代文学家王勃创作的一篇骈文。全文表露了作者的抱负和怀才不遇的愤懑心情。那么烟光凝而暮山紫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烟光凝而暮山紫的上一句是什么
烟光凝而暮山紫的上一句是什么

1、烟光凝而暮山紫上一句:潦水尽而寒潭清。

2、原文选段: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

3、译文:时值九月深秋,积水消尽,潭水清澈,云烟凝结在暮霭中,山峦呈现一片紫色。在高高的山路上驾着马车,在崇山峻岭中访求风景,来到昔日帝子的长洲,找到仙人居住过的宫殿,这里山峦重叠,山峰耸入云霄。凌空的楼阁,红色的阁道犹如飞翔在天空,从阁上看深不见底、白鹤、野鸭栖息的小洲,极尽岛屿的迂折回环之势,威严的宫殿,依照起伏的山峦而建。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烟光凝而暮山紫的上一句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