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多乎哉不多也是什么意思

多乎哉不多也出自《论语·子罕》,是春秋战国的语录体散文,本篇共包括31章。涉及孔子的道德教育思想、孔子弟子对其师的议论。那么多乎哉不多也是什么意思呢?

多乎哉不多也是什么意思
多乎哉不多也是什么意思

1、多乎哉不多也意思是这些技艺算多吗?一点也不多。

2、《论语。子罕》原文::太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太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

3、译文:太宰问子贡:“孔子是圣人吗?为什么如此多才多艺?”子贡说:“老天本来就要他成为圣人,又使他多才多艺。”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干一些粗活。这些技艺对君子来说算多吗?一点也不多。”太宰认为圣人应该务大而忽小,所以向子贡提出疑问。孔子向弟子解释说自己多才艺是因为少时贫贱,而圣人是不会多小艺的。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多乎哉不多也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